!想向疯狂致敬!!

2012-12-23 13:16 阅读(?)评论(0)

 !想向疯狂致敬!!

一直想为疯狂写点什么,但却一直没写,看完Steve Jobs传后,这种想法愈发强烈,但却坚持没有写,用坚持两个字仿佛有意志和特意的成分在里面,其实这样说是不正确的,正确的原因是,自己的懒惰。

终于端起ACER,打坐于床,敲起字来,但却没有事前构思,因为有的时候我相信靠直觉、不强迫的意识流做事,反而会收不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乔布斯传》,我一直断断续续地读,慢慢发现有点一发不可收拾的架势,分不清是Steve Jobs身上的魔力还是传记作者艾萨克森的笔法魔力,反正在此期间,我出差了一次厦门,拖箱里就装了这本书。要知道这是一本砖头般厚重书,不喜欢看谁会情愿带着他出行呢。这还不算,在酒店休息过程中,我确认自己有一段时间入境,好似有某种东西附体,鬼斧神差地幻想了很多,包括撇下其他去创自己的业。出差回来,我竟然舍不得看下去了,下班后每晚静静读读,启发无限,书里面都是营养。

我认为,推荐书的人是危险的,因为一个人认为极品书在另一个人眼中可能是垃圾书,这不奇怪,这就像相信某种力量和宗教一样,信就信了,不信就不信了,深入进去体味是要靠缘分的。没缘分,即使擦肩也是而过。这让我想起多年前王朔在一次访谈中说过的一句话:这书你别现在看,看也看不懂。——嗯。

Steve Jobs是个疯狂的家伙。从他在1997年和1998年推出的广告中你就可以看出,他其实一开始就立志与此,与疯狂共舞。那些广告后来成为当今广告武林争相膜拜和模仿的模式,其中一直以精神制胜的方式被模仿最多,而且效果显著。叶茂中的广告也有模仿苹果广告的痕迹(包括他们那句狼性的宣誓语)。

正如Steve Jobs在1997年“向疯狂的家伙们致敬“的广告中所表达出来的:他们我行我素,桀骜不驯,你可以反感他们贬低他们,唯一不能漠视他们。Steve Jobs无疑就是疯狂的家伙中的一员: 10万美元请人设计个LOGO(他的第二个电脑公司NeXT)、“关心隐藏部分的美观”、ipod拿掉开关箭、软硬件一体、为了个小硬件外观问题亲自飞日本对生产工人耳提面命,至于年轻的时候去印象修禅,在美国吸食迷幻药并在日后的工作成绩中拿此得意洋洋贬低别人——还有很多很多,原谅我也记不清了——我又不是他的传记作者。

看看Steve Jobs是多么地勤快,得了胰腺癌的他后来回忆说,自己的身体就是在同时兼顾两家公司时累垮的,另一家公司是动画公司皮克斯。多年之后我才知道多年之前我看的那部好看的《飞屋环游记》就是出自皮克斯之手,名不虚传吧。

他还有很多可以写的,比如他的臭脾气,言而无信,甚至可以这么说,我们在赞扬一个人伟大成绩的时候,同时也可以怀疑他的人品。比如Steve Jobs竟然在自己赚大钱的时候对自己的好朋友也是一开始跟他在车库开公司为他提供技术创意的人一毛不拔。至于跟他在一块工作的人,要忍受天才和白痴的两级游走和斥责。但我必须说,这都是别人说的,我倒是很想反问一句:如果他的人品真那么差,怎么还会有那么多一流的人才跟着他,要知道他的队伍只吸引一流的人拒绝二流的人因为他说二流的人还会把三流的人带入团队最后团队就完了。一流的人虽然疯狂但毕竟不是傻逼呀!

佛在立地,长短无意;活在当下,此生足矣。Steve Jobs用56年的生命值了多少人的多少辈子啊。他的个性、素食、禅宗、刻薄、反主流、激情、自私、完美主义、阴暗、欲望、艺术气质、残酷以及控制欲,这一切都跟他的经营理念和最终的一流产品交织在一起,最终构成一个值得我致敬的疯狂的家伙,就像1997年苹果广告里说的那样。

Steve Jobs是这个圆融孔世界中的方棱柱。他带给世界、你、我很多改变,改变还在继续。

  最后修改于 2021-07-28 16:31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