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小说《蝴蝶死去》中所具有的悲观主义

2006-06-07 14:36 阅读(?)评论(0)

我在小说《蝴蝶死去》中所具有的悲观主义   

    这篇后记实际上脱胎于小说《飞来飞去的蝴蝶》之前,我本来把它附载在小说的尾巴处,但第一次投出去遭了退稿,我的自信有点受挫。直到看到文化奇迹社团有眼力的编辑对小说进行的推荐和简评后,才又激起我阐明初衷的心气。

  大学生活的结束是我用心良苦矗立起的精神偶像开始崩塌的标志,我的自知之明告诉自己。
  那时我刚刚大学毕业,坚强和自信不堪一击,目标和现实格格不入。我自我解压“不要不开心”;我朝乾夕惕“年轻输得起”;我唏嘘嗟叹“天将降大任于斯人”。所有的强心剂都用上了,但看似伟哥的道理却抵不住往外冒凉气的悲观主义。那些看似已经得到的东西又来匆匆去匆匆,犹如一阵风烟,所以,我迫切想写一篇小说来排解内心的无奈和绝望。《飞来飞去的蝴蝶》便在那个节骨眼上受精了。

  用三千字来表达我那时莫大的无奈和绝望是杯水车薪,可志大才疏的我实在缺乏写个中篇或长篇的耐心和逻辑。更可耻的是,把这个小短篇完完整整认真地写完却是在四个月之后。
  

    交出去的小说就像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别人做任何解读我管不着亦与我无关,话又说回来,我在我的小说里天马行空肆无忌惮别人更管不着,毕竟他是《飞来飞去的蝴蝶》中所蕴藏的最原始的情绪:

  庄周梦蝶。不知是庄周梦见了蝴蝶还是蝴蝶梦见了庄周,人生不过梦幻一场,没有什么真正属于我们,即使暂时得到也会像飞来的蝴蝶终究还会飞去。人生有很多宿命,虚妄的理想不可靠,来去自如吧!那些开放在你周围的美丽爱情容颜随时都会无缘无故的消失,一切都留不住,一切都不属于我。怀疑一切,打倒一切,只存自己。死亡也许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但我们感受不到了。

  小说中的悲观主义读者可以见仁见智,我所表达的只是能够说出口的一点点。最后我必须说,哭哭啼啼是我神经质的体现,阳光灿烂是我极度倾心的。在我那些苍凉的悲观主义背后是一颗费力追赶快乐的心。


                 2006年2月15日 河北 完成

  最后修改于 2010-03-13 10:1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